瓦房店市谢屯镇入选国家首批“特色小镇”

2016-10-23 18:13 来源 大连新闻

  在我市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特色小镇成为新亮点。瓦房店市谢屯镇通过发展休闲养老产业,加快产城融合,全镇面貌焕然一新,百姓收入大幅增长。日前,谢屯镇在我市率先获评全国首批“特色小镇”,成为全省入选的四个特色小镇之一。

  一早,王兆田和于鑫两口子吃过早饭,出门上班。工作地点离家不远,两人一边走,一边欣赏沿途风景,如今一步一景的前进村已经很难让人想象出过去的样子。

  不依山、不靠海,单靠种植传统农作物,曾经的前进村年人均收入不到2000元,是当地出了名的“贫困村”。直到2009年,谢屯镇政府与大连香洲集团达成协议,以“政府主导、企业主体、村民土地入股”方式,在这里开发建设“香洲田园城”。2014年,这一投资550亿元,占地100万平方米,集温泉、酒店、娱乐、文化等于一身的旅游综合体开门纳客。

  除了旅游度假,香洲田园城还瞄准方兴未艾的养老产业。占地100万平方米的香洲颐家养老社区可容纳2万4000人,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养老产业基地。今年,北京中医药大学本科部也将落户这里,为养老健康产业提供人才支持。

  截至目前,香洲田园城总客流量已超过500万人次,新增岗位8000个。今年,谢屯镇财政收入将到达1.6亿元,9成以上来自香洲田园城。而村民们除了可以拿到土地入股的分红,还有工资和各种福利可领。

  如今的谢屯镇产业初具规模,人气越来越旺。很多企业慕名而来寻求投资机会,这也忙坏了镇长高宝镇,和客商洽谈、为企业服务成了他每天最主要的工作。

  眼下,壹桥苗业的“海上垂钓园”、大连盐化集团的“海盐文化旅游项目”已完成规划;麋鹿北迁放养基地、绿海森林公园等项目开工建设,一个以香洲田园城为中心,覆盖全镇的休闲养老产业基地正逐步形成。

  日前,住建部公布首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谢屯镇榜上有名。谢屯镇的特色不仅在于产业本身,更重要的,它走出了一条民间资本助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新路。

喜欢()
标签 谢屯镇
上一篇:渤海大道一期完工近9成 有望年底单向贯... 下一篇:教会农民科学种植 实现增产增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