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纳英才 筑梦大连

2016-07-06 13:44 来源

  大连位于中国辽东半岛南端,东濒黄海、西临渤海,南与山东半岛隔海相望,北倚东北三省及内蒙古东部广阔腹地。陆地面积12574平方公里,人口697万。大连是中国北方重要的港口、工业、贸易、金融和旅游城市,是中国15个副省级城市、5个计划单列市之一。
  大连是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是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龙头和窗口,拥有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一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园区和东北地区唯一的保税区。一批重大内、外资项目相继落户大连,其中世界500强和行业百强企业达381家。
  大连是东北亚重要的国际航运中心,是环渤海和东北经济区与世界的重要连接点。大连港已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个港口通航,承担着东北地区大部分海运货物和90%以上的外贸集装箱运输。大连国际机场是东北地区最大的客货空运基地,现已开通150多条国内外航线。烟大铁路轮渡开通,哈大高铁全线通车,沈大高速公路、环黄渤海沿海公路等构成了贯通东北、华北的交通动脉。
  大连是中国重要的工业基地,石油化工、船舶制造、内燃机车、机床、汽车零部件、冷冻设备、精密轴承、电子信息等产业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辽宁舰”在大连建成入列。2012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大关,增加值增长11%。
  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芯片制造企业英特尔公司在大连投产。GE、爱立信等数十家国际知名公司中国地区行业总部设在大连,IBM、松下等800多家软件企业入驻大连软件园。大连是国家批准的“服务外包基地城市”和中国唯一的“软件产业国际示范城市”。大连旅顺南路软件产业带和大连生态科技创新城,正在努力打造高端人才最集中、智能化水平最高的中国“生态版硅谷”。
  大连发挥辽宁沿海经济带核心与龙头作用,全面实施全域城市化战略,城市化率达76%,形成了一批布局合理、各具特色的经济区,构建起多点支撑、全域开发开放的新格局。
  大连是中国东北的国际金融中心,商业发达,文化繁荣,充满活力,先后成功举办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APEC高官会议、亚欧经济部长会议等大型国际会议活动。
  大连依山傍海,气候宜人,夏无酷暑,冬无严寒,人与自然高度和谐发展,城市管理协调高效,成为著名的旅游胜地、浪漫之都,先后获得联合国“全球环境500佳”、“人居环境奖”和“国际花园城市”等殊荣,连续三次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被授予“中国最佳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荣誉称号。
  人才是强市之本、兴业之基、发展之要。大连市委、市政府坚持强力推进人才强市战略,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按照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创新完善高端人才培养、人才创业扶持、海内外人才智力引进等8大方面政策,启动实施鼓励海外人才归国创业、领军人才培养、高技能人才振兴、企业家素质提升、农业现代化人才培养等12项重大工程,全面推动各类人才事业发展。中国海创周作为国家级引才品牌、大连的靓丽名片,经过13年砥砺发展,已成为海外人才了解国内情况、寻求创业机会的重要窗口,成为国内企业、高校、科研机构招聘海外人才的重要渠道,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和品牌效应的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平台。院士专家等高层次人才通过智力支持行动、博士服务团活动等,开展科技攻关和智力服务,以高层次人才引领高水平发展。市委、市政府非常关心人才成长,建立院士专家新春团拜、决策咨询等制度,密切保持与高端人才的联系。市级财政不断加大人才发展投入,近年相关投入年均10亿元以上,以投入大手笔,构筑人才大舞台。
  大连人才、科技、教育实力雄厚。全市各类人才共165万人,其中,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50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29人,其中“青年千人计划”专家6人,“外专千人计划”专家1人。大连拥有大连理工大学等31所普通高校和大连化物所等100多家科研院所;拥有国家级研发机构24个,组建新能源等产业技术创新联盟10个;拥有国家博士后企业工作站29个,省博士后科研基地18个。大连以海纳百川的胸襟和气魄,广纳英才,真心爱才,大胆用才,不断收获丰厚的回报。全市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42项,物联网应用示范等25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国内领先。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年均增长25%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每年以不低于30%的速度增长,成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和知识产权示范城市。
  今日的大连,抢抓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双重机遇,统筹推进全域城市化、新型工业化、城市智慧化和农业现代化,加快构建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东北亚国际物流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构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聚集区,建设富庶美丽文明的现代化国际城市。为此,大连正在全力打造各类人才荟萃、人才作用充分发挥的东北亚人才高地,必将为各类人才提供更多的创新创业机遇,拓展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大连是各类人才成长发展的理想摇篮,是人才创新创业的首选之地。面向大海的大连,正在涌动开放的大潮;面向世界的大连,已经扬起远航的风帆。热情豪爽、奋发向上的大连人,热诚欢迎各类人才拥抱这片热土,您一定能感受到个性化、精细化的人文关怀,一定能感受到激发创造活力的无限正能量,大连人热切期盼与您共谋发展大业,共享成功喜悦,共圆伟大的中国梦!
喜欢()
标签
上一篇:大连往事——机车轶事 下一篇:追你到高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