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3个村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2023-11-22 09:19 来源 大连日报

  近日,农业农村部、中央宣传部、司法部联合公布了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我市旅顺口区龙头街道东北山村、普兰店区杨树房街道战家村、瓦房店市太阳街道王店村3个村被认定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乡村治理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方面。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把乡村治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并将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开展乡村治理试点示范,进一步加强村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自治组织作用,丰富村民议事协商形式,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和文明乡风建设;加强法治乡村、平安乡村建设,探索创新乡村治理方式,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大力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社会。

  同时,为加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动态管理,国家对第一、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开展复核,我市2个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第一批:庄河市大营镇;第二批:瓦房店市复州城镇),8个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第一批:庄河市鞍子山乡山海丰村、庄河市青堆镇河川村、庄河市大营镇新房村;第二批:普兰店区杨树房街道赵家村、庄河市明阳街道大兴城村、金普新区七顶山街道拉树山村、金普新区石河街道石河村、高新区龙王塘街道龙王塘村),通过复核予以保留。

  截至目前,我市累计创建2个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11个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总量位居全省首位。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李小华

喜欢()
标签 乡村,治理,全国,示范村,大连
上一篇:12月起销售食用农产品不得使用“生鲜灯... 下一篇:弃管小院穿“新衣” 辖区居民笑开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