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型快速发展 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2016-11-08 08:37 来源 大连新闻

  市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大力推进农业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迈上新台阶,综合排名位居全国前列。系列报道《改革发展 五年跨越》今天请看:都市型现代农业快速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金秋时节,硕果累累。在瓦房店市许屯镇东马屯村,今年苹果又喜获丰收,果农任宝强一天能采摘2000多斤苹果,总收入至少有七八万元。 

  近年来,东马屯村通过成立水果专业合作社,实施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苹果产业快速发展。“东马屯牌”苹果畅销海内外高端市场。2015年,全村水果产值超过一亿元。 

  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使我市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增强,全市优势特色农产品产量稳步增加,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形成了水产品养殖、畜牧业、水果、蔬菜、花卉等优势产业。而社会资本的不断进入,又大幅提升了我市农业产业化水平,龙头企业接连涌现。

  在大连头牌食品工程有限公司,又一批3万多瓶梨罐头新鲜出炉,分拣包装后,将被送往各大超市销售。像这样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在金普新区炮台街道就有近50家,产品涉及肉禽食品、罐头、花卉等十几个种类,带动周边4万多农户。 

  农产品加工企业不断集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快速发展,带动我市农业产业化发展能力持续增强。目前我市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产值的比值达到3:1,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过去5年,我市累计投入150多亿元扶持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农林牧渔及服务业总产值达到927.9亿元,年均增长超过8%;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990项;农产品监督抽检合格率98.7%,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水平居全国前列。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万4667元,年均增长11.3%。 

喜欢()
标签 现代农业
上一篇:市公安局启动环保安全整治专项行动 下一篇:新兴产业高端突破 强力推动转型升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