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知识ABC:何为专业服务业?

2016-09-25 19:00 来源 大连新闻

  自贸试验区扩大服务业开放,第一步就选择了金融、航运、商贸、专业、文化和社会六大领域。很多人对其中的“专业服务业”感到陌生,什么是专业服务业? 扩大这一领域的开放具有什么样的意义?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自贸试验区开放的专业服务领域包括:律师服务、资信调查、旅行社、人才中介服务、投资管理、工程设计、建筑服务。

  在我国,专业服务业长期以来被简单定位为“中介行业”,未能充分体现其知识密集、人才密集的行业特征。而发达国家则将其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扶持了一批大型专业服务跨国公司,主导了专业服务技术国际化标准的制定,垄断了全球主要专业服务市场。以美国为例,近年来专业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已超过12%,而我国同期的比例不到2%。

  专业服务业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扮演了“市场经济的润滑剂”和“社会管理的助推器”角色。在自贸试验区扩大专业服务业开放程度,将有利于我国学习、吸收国际先进经验,为专业服务机构做大做强、参与国际竞争提供保障。

喜欢()
标签 专业服务业
上一篇:自贸区释放改革红利 激发创新潜能 下一篇:大连前八个月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