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免收停车费为何实施难

2016-07-26 08:09 来源 大连晚报

  今年6月下旬,市残联、市公安局、市物价局联合发布了《关于残疾人驾驶机动车免收停车费的通知》,其中规定:自2016年7月1日起,本市残疾人本人驾驶机动车在本市各类非居住区内的停车场临时停放车辆时,免收停车费。残疾人驾驶员朋友行车时应随身(随车)携带残疾人证、机动车驾驶证、车辆行驶证、免费停车证等各类证件(照)。近日,刚刚拿到免费停车证的残疾人朋友都很激动,不过当他们来到我市的一些停车场时,却遭到了拒绝。25号,记者和大连市轮椅无障碍督导队员对我市部分停车场进行了暗访。

  不少停车场答复

  “没接到通知”

  相关部门确已将文件下发,但这些文件并未下达和执行

  轮椅无障碍督导队队员庄先生告诉记者,7月22日,他来到大菜市停车场,他把驾驶证、残疾人证和免费停车证出示给收费员看,收费员却说“不知道有这回事,也没接到文件。”但看到庄先生是位残障人士,收费员就说“好,你进去吧,照顾照顾残疾人。”随后,庄先生又来到大商新玛特的停车场。收费员给了同样的回答,说“不知道,也没收到通知。”后来,收费员打电话给停车场相关负责人,负责人表示:确实有通知,三证齐全可以免费停车,收费员这才放行。

  庄先生说,7月23日,他和轮椅无障碍督导队其他队员还去了大连北站停车场、华南亿合城停车场,提出免费停车时都遭到了拒绝。

  庄先生告诉记者,据他观察,刷卡计时的停车场,大都不执行政府有关规定,而在个别人工收取停车费的地方,却能享受到免费停车。

  比如,他去大菜市附近停车,拿出证,收费人员偶尔也让他停车,“那是出于善良,看我们不容易,但不是因为认可这个政策。”庄先生说。

  轮椅无障碍督导队队员的经历和记者的暗访中,大多数停车场都说没接到通知。但记者从市残联获悉,相关政府部门确已将文件下发给了各个停车场,而个别停车场负责人接到文件却并不下达和执行。

  记者暗访实证

  首先,先驾车来到位于八一路的西岗区市民文化中心旁边的停车场,在入口处,燕卫拿出残疾人免费停车证等相关证件,工作人员称,该证在此处不好用,问及原因,工作人员称未接到关于残疾人持证停车免费的通知,所以,即便持有相关证件,残疾人仍需要按照停车场收费公示牌缴纳停车费。

  之后,记者和燕卫又来到桃源街附近的桃园桥南停车场,这是一处非常大的刷卡计时停车场,对方也称没收到通知,无法免费。

  最后,在桃源街友嘉超市前的停车场,收费员表示残疾人只要持有残疾人证就可以在他们这里免费停车,之前一直这样执行。

  燕卫在和记者分开后,驱车前往百年城附近办事,这里的停车场仍然拒绝免费停车,在停车4个多小时后,她一共交了20元停车费。

  难寻残疾人停车位

  按规定其数量不少于停车泊位总数的2%

  如果残疾人朋友持证免费停车遭拒,可拨打12345提出诉求

  残疾人停车遇到的另一个难题就是停车位问题。燕卫告诉记者,她开车外出时,很难找到停车位,更别说能找到残疾人专用停车位了。残疾人专用停车位比一般停车位需要更大的空间。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目前我市只有部分银行、机场的停车场设有残疾人专用停车位。《关于残疾人驾驶机动车免收停车费的通知》还规定,城市公共停车场应在便利的位置设立残疾人专用停车位,其数量不少于停车泊位总数的2%。各公安主管部门负责通知辖区内停车场经营企业,使停车场经营企业切实掌握政策。对不按规定设立残疾人专用停车位或对残疾人专用泊位被占用疏忽管理的,依法进行处罚。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负责指导停车场经营者落实免费政策,加强监督检查,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从2013年1月1日起施行的《大连市残疾人保障若干规定》第二十九条规定,“有关部门应按国家规定,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驾驶汽车创造条件。鼓励保险公司开展与残疾人专用汽车有关的保险业务。公共停车场应当设置方便残疾人的专用停车位,并优先为残疾人提供服务。”而《大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实施意见》(大政发〔2016〕37号)也规定,公共停车场按照不低于2%的比例设置残疾人专用、免费停车位。

  记者了解到,如果残疾人朋友持规定的证件免费停车遭拒,可以拨打市民热线12345提出诉求。对于违反“城市公共停车场应在便利的位置设立残疾人专用停车位,其数量不少于停车泊位总数的2%”规定,还包括残障人专用停车位被占用情况,在正常工作时间可以拨打大连市交警大队停车场管理办公室电话88058465进行反映。

  免费停车遇阻

  主要是观念障碍

  在他们眼里,残障人只是慈善的目标,而非权利的主体。

  大连市无障碍建设促进会相关负责人吕洪良表示,有人会问,“你们残疾人买得起车,怎么就付不起停车费?”道理不是这样的。免费停车既不是施舍,也不是特权,而是鼓励。在公共交通普遍缺乏无障碍设施的前提下,免费停车有利于鼓励残障人士自主出行、融入社区,是残障人士身心康复的一剂良药。“从免费停车遇阻问题上,我们看到残障人和健全人之间最主要的是观念障碍,即:以健全人为中心的社会不认同残障人的合法权利。在他们眼里,残障人只是慈善的目标,而非权利的主体。所以,当残障人士提出免费停车请求时,迎来的是轻蔑、而非尊重。”他说。

  记者从市残联了解到,全市残疾人驾车者800人左右,其中主城区400人左右,占比不到全市私家车的万分之一,而残疾人的正常比例是总人口的6%。“为什么很多残疾人没有驾车?原因很多,但一个重要原因是残疾人无法从事出租车运营,从而没有经济能力‘养活’私家车。所以,政府如果考虑适度放开残疾人运营驾车的限制,既可以鼓励残疾人借助私家车出行,也可以增加残疾人就业途径,还可以从根本上解决残疾人机动三轮车运营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希望政府能把这议题列入日程。”吕洪良说。

喜欢()
标签
上一篇:我市启动海域滩涂整治专项行动 下一篇:大连湾一厂房冷库突发火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