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纪录片《海鲜的故事》

2017-09-30 09:50 来源 dltv.cn

  一座城市的知名度,基本是靠城市的特色品牌打造出来的。对于大连人来说,大连海鲜就是这座城市特色品牌的符号之一。大连电视台生活频道播出的7集电视纪录片《海鲜的故事》,带着大海的咸鲜水珠,从黄渤海哗哗跃起,将大连海鲜这个鲜活鲜美的中国海鲜品牌之一——大连海鲜,以讲述的风格充满情感地奉献给了广大观众。

  7集纪录片表达生存与发展的哲理   

  这部7集纪录片通过人物的情感故事表达生命与灵魂、生存与发展的哲理。

  牟传仁,大连海鲜老菜一个城市印记。在大连海鲜老菜代表牟传仁饭庄拍摄时,编导们通过牟传仁的儿子牟汉东烹饪大师,娴熟地运用刀锋、刀背、刀根、刀把的精湛技艺制作海鲜菜肴为角度,使锅贴虾、樱桃肉等美味老菜就这样带着传统烹艺的芳香端到了观众面前。有观众说,看完节目我都有些会做这些菜了。 

  董长作,大连名气很大的一位国宴烹饪大师。在棒棰岛国宾馆厨房,他对庄欣文、石远、王晋、韩建华、刘辉、孙燚、程培洪等徒弟的教诲,让观众看到“严师出高徒”的风采。通过教导徒弟如何磨刀与烹饪糖醋黄花鱼等镜头,让人领略了烹饪真功夫是如何做菜做人的最高境界。一位导演说,难怪大连挺年轻的厨师都这么厉害!

  片中让编导和观众尤为感叹的,是大连人对好海鲜优势的把握。黄龙尾因属大连盐度最高的海域,所以那里的偏腚波螺、赤甲红蟹子、渤海刀、黄黑鱼、石蚬子等是大连人市场抢手货,尤其保护完好的野生海参更是难得。而颐和轩酒店只做黄龙尾海鲜菜肴和部分舟山海鲜,这一纯绿色营销理念,更是胆识鲜明。编导们一下子就抓住了这一看点,播出后观众反响效果很好,认为描述的真实可信。而棒棰岛海域孙世礼守护的那片海域,也是同等优势,和黄龙尾一样,这里护海做得很好,没有污染乱捕,因而海鲜基本不上市场,只供应到棒棰岛的外来贵客,毫厘不让地坚守着大连海鲜纯天然绿色的形象。一位摄像感叹:这才是大连的好海鲜哪!

  大连餐饮人善于学习融合他人的特点,把大连海鲜做新做强,也被编导们发现了。品味居大厨兼老板于涛,多年来有一大爱好:喜欢开车到全国各地学习餐饮经验,每到一地,就会学几个菜回来,并很快融入到大连海鲜菜肴的加工中来。客人的反映是,这里总有新菜。他说,大连的移民历史本身就有很大的包容性,是传统,我这个做法也是大连海鲜的继承与发展。编导们用了特殊的艺术构思,把这一细节做得很新颖,让人看了难忘。

  片中还通过大连海鲜厨师多个层面,展现了他们的生活与风采:极少按时下班的一菜一味名厨温国臣与妻子女儿团聚时的热泪盈眶,大清花名厨兼经理人吴春旭因末代皇帝吃鲜烹蛏子的典故设计出高压锅烹鲜蛏子,名厨于海昌守护纯绿色海肠粉代替味素传统科学理念烹制海鲜,富丽华大酒店的名厨尚远新和由晓东将大连海鲜做成了艺术大菜,二布菜名厨李颖渊不断将大连海鲜创新,大连老街味道名厨李军坚守解放前后老大连菜风格,万达广场妙辣餐厅刘世江把大连海鲜与川味巧妙结合,大地春饼厨师集体创新了大连人几乎人人喜欢必点的海鲜春卷等。另外,与海鲜相关的五星级日航饭店酒店董事长吴立新亲自打造海鲜食材管理团队,葡萄酒国际品酒师徐小琪展示海鲜与葡萄酒搭配原理等镜头令人耳目一新。

喜欢()
标签 海鲜,大连,故事,名厨,编导
上一篇:十·一最全大连找乐儿攻略 下一篇:第十二届大连国际武术文化节开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