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大连行》第三季制片人手记

2017-09-26 15:24 来源

 制片人手记

孙 晖:《最美大连行》制片人兼总编导

再有几天,《最美大连行》第三季将在大连台播出,我还记得召开这一季选题策划会那天,正赶上春分,大连还春寒料峭,节目组所有成员都认为,第三季一定要有个春天的故事:找一个桃花盛开的地方,最好是世所不知的村落,寻一挂马车,行走于乡野,然后在微绿的柳树林里,烫壶老酒,就着春风,或倚或靠,最后众人微醺。当然,了解我的朋友都知道,“微醺”肯定是我提的。大家当时就批评,说我不务正业,我诚恳接受了批评,可觉得真要碰上这样的春景,来一次像样的微醺才配得上春风和田野。

后来,就有了桃花春水,名字很诗意,取的是李白 “忆秋浦桃花旧游 时窜夜郎”里面的诗句桃花春水生,白石今出没,可惜的是,今年连着春旱,春水无有。不过,季节一到,桃红柳绿,于是,除了“微醺”没能实现,关于春天的故事,都记录在桃花春水这集里。

有一个温暖的起步,接下来,便是温暖的行走,连着几个月,我们辗转于城市、乡村和海岛,被一个个温暖的故事持续打动着,那些闻所未闻的故事里饱含着情怀,这,成为我们行走时最好的陪伴。

第一季的主题是家园情怀,第二季是家国情怀,这一季,呈现的是时代情怀

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叙事,也许波澜壮阔,但更多的还是那些跟我们一样的普通人,在纷繁复杂的行进中,所展现的人性、人情,那些心底的纯净和对美好的向往、对生活的热爱。

这一季的行程近万公里,跟前两季比起来,不算多,主要因为有两集是城市和海岛题材,但这一季却创下一个记录,有60多位大连人出现在节目里,正是这些普通的故乡人,为我们记录着一个行进的大连,一个生动的大连,一个温暖的大连,他们是时代的亲历者,也是这个时代最重要的传承者。

从春暖花开到秋风渐起,《最美大连行》用五个月时间完成了五集节目的拍摄、制作,团队跋山涉水,拍摄过程充满了艰辛。为拍摄开渔第一网,报道组在风浪里颠簸一宿,吐得一塌糊涂,才采制到珍贵的海上渔猎。

为了真实记录碧流河水库当年会战的历程,大家伙一直进到水线下的最底层,在刺骨的寒气中反复拍摄,年轻的出镜记者甚至落上了腿寒的老年病。

当城市还在熟睡,为了能抓拍到这座城市最壮丽的日出,我们的摄像师,经常会凌晨出发,却常常一无所获。

精益才能求精,我相信,一次次充满诚意的记录,一个个充满诚意的制作,一句句充满诚意的表达,总归不会辜负我们所在的媒体,不会辜负我们所在的城市,不会辜负我们所在的时代。

《最美大连行》,“时代记录,生动纪实”。

 

 

 

 

喜欢()
标签
上一篇:第四季特别节目《寻味》开播 下一篇:四面山河千古在 百年乡土一朝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