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大连行》观后感:做一回异乡人

2017-03-06 14:43 来源 dltv.cn

     我们可能都会有这样一种感觉,身处一座城市久了,便会对周遭的事物熟视无睹,对故乡人文历史的探寻与回溯便缺少了应有的冲动。都说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但是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大连,你真的熟悉吗?面对外地的朋友,你是否真的可以将自己生活的城市娓娓道来,如数家珍?其实,真正要做到这一点也不难,那就是放空自己,在自己的故乡,做一回异乡人。

  大连广播电视台《最美大连行》的编导们,正是秉乘这样的制作理念,开始了他们作为“异乡人”的旅程。从春到夏,从秋到冬,他们踏遍了大连的山山水水,用精致的画面和独到的审视,为大连观众奉献了两季共计十一集的纪录片。当许多老大连人走进这档节目,几乎都会生出这样一声赞叹:在大连生活这么久,这些地方我为什么第一次知道?

  是的,这正是《最美大连行》的编导们所要达到的初衷,为了达到这个初衷,他们进行了大量的前期调研,挖到了许多鲜为人知的“猛料”,而在实地采制过程中,他们更是怀着一种“异乡人”的好奇与热情,穿行于大连周边的崇山峻岭、阡陌沟壑。而也正是通过这样的努力与付出,大连,我们身处的城市,开始以一种别样的风貌扑面而来。

  我们看到了最广袤的稻田,“喜看稻菽千重浪”,贴着地气的人间烟火,就在一碗香喷喷的新稻米饭中;我们在高山之巅发现了史前大墓,高高垒起的积石墓,让我们仿佛看到远年的祖先瞻望山海的目光;我们一路向北,踏遍关山,历史的鸣镝与烽烟,穿过我们的耳畔,映入我们眼帘,而我们最终视线的落点,是大一片在风雪中傲然屹立的白桦林;我们走进人文荟萃的横山书院,薪火相传的复州大鼓,用铿锵的鼓点告诉我们,一座城市的昨天,就在眼前……

  是的,这就是《最美大连行》对大连的一次“陌生化”的寻找,在这样“陌生化”的寻找中,我们摸清了城市历史的根脉,发现了令我们睽违已久的感动,更重要的,是让我们对自己的故乡生出了更深的眷恋。

  也许,在我们对故乡麻木的时候,做一回异乡人,会让我们望见更厚重的乡愁。(常 华)

喜欢()
标签
上一篇:春华秋实最喜人 《秋来稻新熟》带来新... 下一篇:《南行山水色》:那座小城 让我深切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