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行山水色》:那座小城 让我深切眷恋

2017-03-08 13:23 来源

  曾在旅顺四年,因为学校靠海,所以记忆中最深刻的,莫过于春秋时节校园里那来自四面八方的大风。但是不能否认的是我对母校的热爱,我经常爬上学校前方的台山公园,在那里俯瞰校园全景,毕业前还带了学校的纪念明信片回家,相信时隔多年,那座小城依然会让我深切眷恋。《南行山水色》,让我熟悉的这座小城,再次带给我感动。

  充满诗情画意的太阳沟,那条最美的落叶路秋意正当时,满地金黄,就像油画上的美景。置身其中,远离尘嚣,享受片刻宁静。街头巷尾,有几座风格不同的古宅,几经沧桑,都有着诉说不尽的前世今生。

  都说旅顺是一山担两海,一港写春秋,一个旅顺口,半部近代史。还在旅顺的时候,我曾去当地的日俄监狱旧址参观过一次,那时我感慨,原来这个宁静悠远的小城,也有一个战火纷扰的曾经。所谓半部近代史,由此便可见一斑。旅顺的景区、纪念地,我都曾一一到访,也在4月春日去看过龙王塘盛开的樱花,也似乎不曾辜负这四年。然而在《南行山水色》之后,却又发现,原来旅顺依然会让我惊喜。原来我时常坐车经过的老铁山上有着千年古墓,也曾出土过不少文物。千年之后,虽已不复原貌,古墓的主人也再难追溯,但它依然高居山顶,在眺望着来时路和远方的故乡,也守护着旅顺一个个春秋。还有博物馆里用镂空乐谱演奏的百年风琴,唱着悠悠古曲的留声机,好像都在讲述着这个小城悠久的历史,纵使风云变幻,沧海桑田,旅顺为我们留下的,依然是满满的感动和更多的惊喜。

喜欢()
标签
上一篇:《最美大连行》观后感:做一回异乡人 下一篇:《最美大连行》第二季播出反响热烈

相关新闻